木易

假如纪无遗跟神君提亲

夜晚的凉风,窸窸窣窣穿林打叶,掀起一片星移斗转;似是来自远方的讯息,要迫不及待轻声耳语……


——轰隆——“啊呀!”



打破这寂静的声响,自是那自以为是苏陵君“准姑爷”——纪无遗发出来的。如果说,大半夜趴人家墙头,还恬不知耻得寸进尺地往下跳的地方,那便只有这白苍山少主——云十七的院子了。究其原因有二:


——“一曰,翻别人墙头没必要”


——“二曰,神君院子不敢跳”



这摆明面上却没戳破,却也最关键的一点,谁让人家是神仙爱情呢!




明明都是叱咤风云的人物,此刻的纪无遗像个没吃饱饭的小偷似的。蹑手蹑脚慢慢挪到窗户前,捅开窗户纸,眯着眼睛看看自家小狐狸在干嘛?



“啪~”纪无遗pigu上挨了一巴掌,还没来的急反应,身后的声音骤然响起:“你个老狐狸,趴那儿看什么呢?”堪堪转过身才看见十七正抱臂看着自己,一副了然的目光,像抓现行小偷,打量的令他心慌。



“哈哈,还是你这个小狐狸“精”,我偷偷溜进来你都能发现”纪无遗尴尬地摸了摸鼻子。


十七内心:——“大哥,你就算无视白苍山那一道道结界。刚才从墙上跳下来,差点把地砸个天坑,聋子都被你震好了,你还指望我听不到??”



话是这么说,但还是鉴于要维护好白苍山少主形象的思想,正色道:“咳,不知这位“狐狸大哥”深夜到访,有何贵干啊?”话音未落,就抱着肚子笑个不停。(呃……,貌似在自家对象前形象也是可以放一放的,毕竟插科打诨,调侃一翻才是正理。)



纪无遗实在受不了一向行为规范,举止得体,“别人家孩子”的十七阴阳怪气的调侃自己。连忙拉着十七的手,一本正经:“小狐狸,你说过喜欢我的对吗?”



十七捏了捏纪无遗的指尖,当年一别之时说的话缭绕在耳边“不一样的。我于师父只有孺慕之情,未有半分龌龊之意。然,我于你,实有之”。如今时过境迁,这些回忆,仿若经年遗留在脑海里舍不的追忆的温暖。眨巴眨巴眼睛,四目相对,郑重道:“对!从未变过。”



纪无遗深吸一口气:“那,今日我是来提亲的!你带我去见神君好不好,想想他那日……呃,我就怕的慌”这个处事不惊的老狐狸,尴尬地回想苏陵君把他从沉睡中救醒,然后打的他到现在还不忍直视那天的惨痛回忆。



“……那天?”十七精准地抓住问题的关键。



“哎呀!没什么了,你就陪我去见见咱们亲爱的师父大人吧。”纪无遗甩了甩十七的衣袖,可怜吧唧的。



“什么?提亲?虽然……但是……我也不敢啊!再说,我怎么带你去?”



纪无遗继续发扬他三寸不烂之舌的优势:“你就陪我去门口就好,我自己进去。本来是想明日一早带聘礼上山的,可是若神君不应,我就再难上这白苍山了。你放心,拉聘礼的车马人手就在山下,只要神君一答应,立马上山。我可不能让我们小狐狸受委屈。”说着还顺了顺小狐狸没来得及炸起的毛。



“那好,我就在门口等你。”果真,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——



刚恢复神力的苏陵君又是只手遮天的存在,不过和从前不同的是,他不再一人停留在冰冷的高殿了,是被烛光火暖环绕的“人间”。闭着眼睛都知道那两只小狐狸在哪儿的他,此刻正踱步在书房门前的院子里,站定。准备看看自家小徒弟要作什么妖。



“哎,你慢点走,被人听见怎么办?”纪无遗小心翼翼道。



十七一阵无语:“你怕踏上这山的第一步,我师父大人就发现你了,装什么装?没带脑子来吗?”

纪无遗还是不为所动,继续压着步子走,边走边回头看十七:“咚——”不算太大的声响。



不知道撞到什么的纪无遗连头都不抬,转身对一脸震惊的十七说到:“哎呀,撞到树上了。嘿嘿,妈呀!还是软的!”



瞥见对方不说话这个没带脑子的才抬起头来,“啊!哈……哈,神君———早,早啊。啊!不不不,这么晚了,神君怎么还没休息。”纪无遗尴尬地语言混乱,吐字不清。


而此刻千算万算的苏陵君,都没算到这世上竟有如此愚笨之人,怎么放心把徒弟交于他呢?



而在一旁错愕的十七,径直——噗通一声跪在地上,头都抬不起来,咽了口干唾沫等待发落……



“起来吧,进来。”没想到,打破这一尴尬局面的竟是苏陵君。前一句是对十七说的,后一句自是对二人说的。



跟着进了书房,又听得一声——“坐”,能在三人中发出如此指令的,用脚指头想只有苏陵君一人了。跟标枪似的两人一点坐的意思都没有,纪无遗是对那日不美好回忆抱有恐惧,外加一半敬重。而十七则百分百,是出于对师父的敬仰和多年积威。



苏陵君已然正对书房落座,自顾端起茶杯抿了一口。抬眸扫了一眼二人道:“坐,我不想说第三遍。”


噗通——二人赶在苏陵君话音未落之前,面对面落座。



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。书房一片寂静,让人头皮发麻,纪无遗终于坐不住了。起身,向苏陵君行礼道:“我与尘儿情投意合,两情相悦,还望神君成全。”



“哦?纪少侠这是准备两手空空,就此带走我尘儿?”(向来不以物喜的神君大人,此刻真真计较起彩礼来了。)



纪无遗连连摆手:“没有,没有,若是神君应了我们的事。明日一早山下装聘礼的马车即刻上山,向白苍山正式提亲。”



苏陵君不为所动:“所以,我是该夸你这釜底抽薪用的好,还是自作聪明,处事周到呢?”


“我白苍山财大气粗,还养的起。我尘儿不需要你那聘礼度日。”



纪无遗闻言,双膝跪地,三指并立,“我纪无遗在此立誓,今生今世,永生永世,都只对云十七一人好。如违此誓……”


“行了!还没答应你呢?胡闹什么!”苏陵君厉声喝道。




“你既说真心对尘儿,那我倒是看看你是不是真言。想必你来时已经看见了,山门前有一鼎,你若举它一天一夜不曾掉下来,我便应了。”


纪无遗想都没想,脱口而出:“好!神君一言既出驷马难追,我举!”



在一旁装死的十七此刻坐不住了,改坐为跪,急忙道:“师父,纪无遗才刚醒不久,神力还未完全恢复,别说举一天一夜了,就是一个时辰也是撑不住啊!求师父,怜惜……”



苏陵君揉揉眉心,内心无奈道:“不过是试试他的决心,这傻孩子怎么真的信了。”脱口而出却是:“他即当我是长辈,怎么!还使唤不得了?你服是不服?”瞥了眼纪无遗,饶有深意……



像个愣头青的纪无遗吭哧吧哧举着鼎,与这令人绝望的重量抗衡时,只见一双脚映入眼帘,抬头与苏陵君四目相对,继而双双沉默。



才一炷香的时间纪无遗觉得胳膊都要断了,头顶的鼎摇摇欲坠,倒不是他有多么柔弱,实在是刚苏醒还没缓过来,:“要是放在以前,劳资……”



“可知道量力而行了”,还没来得及细数自己能耐,就被身后飘来的一声不重却散发着决绝的声音打断。



纪无遗:“……,不是您让我举的吗?孩子心里苦。”



苏陵君好像会读心术似的,了然道:“本以为那顿打让你记住教训了。”



——“不!如果再来一次,我还是愿意为小狐狸牺牲的,我不能让她一个人冒险的。”纪无遗本不是个愚笨的,他知道这是什么意思。


本着沉默少语人设的神君大人,已经耗尽耐心了,实在是——冥顽不灵。悠悠吐出五个字:“那便继续吧。”今夕不同往日,打又打不得,教又教不听,骂起来实在有损形象。话说回来,这世上除了自家徒弟,着实没有什么事情值得苏陵君不顾形象了。


这次,一炷香才堪堪过半,纪无遗觉得他下一秒就能命丧大鼎之下了。


可神君才舍不得他死呢!要是砸si这老狐狸,那边院子里的小狐狸会不会呲牙呢?



最后实在看不过眼,苏陵君大发慈悲训话道,其实也不算训话:“我知道你对尘儿很好,甚至你可以牺牲自己的性命去保护她。我感到很高兴,同时也很庆幸,在以后的日子里有人毫不犹豫相信她。但是,这不是你轻言生死的借口,我见过太多的遗憾了,作为她的师父,我希望她过的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,我也希望,爱她的人同样也会爱自己。”


苏陵君在心里叹了口气:“放下吧,尘儿在院子里等你。”



纪无遗大喜,缓缓放下鼎,理了理衣服。面向苏陵君叩首:“定不负所托!”转身离开。



才走了几步,就看见大树背后探出的小脑袋,眼含泪花,看了一眼纪无遗,径直走到苏陵君面前叩首:“师父……”再无后话。苏陵君无言,看了一眼两个孩子,走向书房。书房的门缓缓闭上,明晃晃的烛光衬的屋内的人影有些许恍惚。



“走吧,小狐狸。明日陪你一起拜见师父!”纪无遗说着轻轻刮了下十七的鼻子。


“风有约,花不误”,穿越亘古的相守,值得祝福。



二人穿过林间小道,白苍山特有的花香弥漫的肆无忌惮。十七突然停下,逗弄着一旁的花丛,没等纪无遗开口“老狐狸,你知道的,师父对我很好。”



“诗经有言:‘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……’可我没有母亲,‘鞠我,抚我,畜我,长我,育我,顾我,复我’的人是师父,被关在笼子里暗无天日,我也曾想左手牵着父亲右手牵着母亲。可是后来师父出现了,他告诉我,大胆的往前走不要回头,我不是一个人。我可以放下戒备,去信任不计回报的给予。”


“都说‘无父何怙?无母何恃?’但我自从做了师父的弟子,从来没有一瞬间害怕黑暗,那时候我才知道,身处泥潭是有资格仰望星空的。星星那么亮,它才不会在污浊面前暗淡,只会回之以耀眼的光。”


“我以为此生得见师父这样的人,是我莫大的幸运。可是,我又遇到了你,我都不知道下一生要用什么样的苦难,来偿还这一生所有的温暖了……”



纪无遗沉默着用一双大手,抚摸着十七温软的发丝,思虑量久:“小狐狸,你知道吗?那天我在晕过去之前,脑子里回忆了许多画面。我在想,如果我下次醒来,你不记得我了怎么办?但我从来没有后悔遇见你,只是觉得——好遗憾……要是你遇见我就要用下一生的苦难去偿还,那你等等我,我们一起还。”


“我怎么会忘了你呢?傻狐狸!”十七轻声道。



纪无遗连忙握紧十七的双手:“你可一定要等等我,我可能需要比你更多的时间,因为我面前的人是你啊……。”



翌日清晨,纪无遗带着他精心准备的聘礼向白苍山提亲,本以为不能和民间嫁娶一样俗气,便搜罗各处奇珍异宝,上古灵器,山水画作。然而自诩财大气粗的神君大人蹦出一句话,让纪无遗记了一辈子:“民间礼俗,重金娶妻,重金呢?”


纪无遗:“……”其实俗气也不是不好。

<完>



写这篇同人,其实是我个人很磕十七和纪无遗这对cp,然后冒大不敬之罪写写老父亲——神君的形象。如有人设崩塌,仅个人行为,不要上升正文。

最后艾特下亲妈@无讳(抽奖已开奖) 

评论(1)

热度(6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