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易

浅痕

@无讳(主页有抽奖) 😍😍

文案:

      笔尖下辗转的故事还在继续,即便后来人的视角尚且无法形容,时光也会将这段羁绊描绘出应有的轮廓,无关风月,无需多言;周身游动的千万浮尘,也许是最好的见证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那么,所谓平行世界是否还在重演这一路跌宕,还有待考证……



内容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




      腊月寒冬的日子,毫无生气的树枝上堪堪存留着能数清的叶子,被风轻轻一吹便认命落到地上。


      纵使卷成卷儿的叶子不肯挂在枝头招摇,那伫立街头,围绕在垃圾桶旁边捡瓶子的人儿却是从来不认命。


      今日份的江楚言可是恰逢考试才赶上这么个大好时机,特意提前交了卷来继续完成他的——秘密计划。



      自离开师父以来,只能和母亲相依为命的江楚言,才真正体会了生活所迫的滋味。要强的母亲独自挑起沉重的担子,原本细腻的手指成了家庭主妇的标配,身体也日渐憔悴……小小的孩子本是见证美好的年纪,可小楚言却是令人懂事的心疼。



      看到母亲的辛苦,小楚言嗜甜如命的性子一压在压,明明看到别的小朋友手里的甜品两眼放光的……


      生活确实教会了江楚言许多道理,没有物质基础,一切都是空谈。基于这一伟大感慨,这才有了在垃圾桶旁边捡瓶子的场面。



      母亲很久前买给他的草莓布丁,是经年都记忆犹新的味道,是江楚言面对绝境生出勇气的来源。是在被混混堵在厕所打,看到母亲操劳,离开师父……所有磨难都未曾磨平对生命的赤忱,是可以看到形状的坦然。


      多年以后江楚言才明白,哪里是什么布丁的力量,不过是当年的执念罢了……



—— ——


      江楚言心想:“要是母亲尝一口草莓布丁,是不是也就开心,能对我多笑笑了……”可不是母亲不想笑,实在是整天忙碌力不从心啊。

 


      想是想,江楚言塞进垃圾桶的“小黑手”,可从来没停过。刻意保持干净的小脸,还是被擦汗的手抓成小花猫。


四十七,四十八——五十



      ——“大概差不多了吧,加上前几天卖掉的瓶子应该够买一个草莓布丁了”追风似的楚言去回收站卖掉瓶子,回头向甜品店跑去。


      “哟!这是去哪儿啊?”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“我们大学霸,来这捡垃圾!!啊!?”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……”一阵哄笑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没错,又是那群混混,个个不是省油的灯。


      “哎?我说你跟着我们哥们吃香的喝辣的,总比你捡垃圾好吧,大学霸?!”
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跟他们相比矮出一截的江楚言毫无气势可言,只能眨巴着眼睛,看这群阎王能不能放过自己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他自诩是个识时务的,能在林初之手下过着“幸福美满”的生活从来不是硬碰硬……



      可是师父说过:“道也者,不可须臾离也,可离非道也”。

       虽是短短几年的朝夕相处,可耳濡目染的君子之风却假不得。他又怎么能为了一时的痛快,去违背师父的教导呢?虽然,好像现在是一厢情愿了……



      软软糯糯的人儿“唰”一下抬头,眼神不再是刚才充满稚气了,但也绝非不是狠厉,更像一束励志要照到深谷里的阳光,温和不失决绝——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你想多了,不可能!我不会跟你们的!麻烦让一下,谢谢。”江楚言已经尽可能礼貌了。

 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“哎?!别走啊,今儿让哥几个看看你骨头到底有多硬!!话音刚落,一个个头高的男生已经走上前来了。按着江楚言的肩膀,





      “咚”!一声,江楚言摔了出去,激起一阵飞尘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刚刚卖瓶子找零的硬币硬生生掉了出来,清脆的声音在这紧张的氛围着实有些刺耳。


      叮——叮——叮——响个不停,遇到石子才停下来。落到一洼污水旁,蘸上泥浆也不曾遮住有些冰冷却耀眼的寒光。



      “我说,你最好识相些,别给脸不要脸!”一个黄毛混混开了口,指尖还夹半根燃着的香烟,一缕——一缕,萦绕在这不大的小巷拐角了,有些迷蒙。仿佛,看不到未来……



      ——“我告诉你,你不想这烟头在你身上留个疤,就学乖了,听见没!!”可怖的声音又在耳边响起。


      江楚言站了起来,径直往出走。




      “咚”!又是一声,再次被摔到地上,瘦小的身躯怎么也不肯认输。若不是那颤抖的小手,昭示着此刻的不安,便让人觉的这少年好像无所畏惧……



      ——“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!”

 


      “你们两个,给我按着他!我今天倒要看看是你嘴硬,还是我的烟头更胜一筹”。入眼便是纹着一个不知道是什么图案的手掐着可怜的烟头,冲江楚言扬了扬。
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江楚言被粗暴地抓起,按在巷角的墙上,任由摆布……眼看烟头要落在手臂上,轻轻闭上眼睛,他的脑海里好像有一个声音在一遍遍重复——“不要妥协,这不该是你的模样,不是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意料之中的疼痛没有到来,只听一阵并不匆忙的脚步响起。——“哟,伟哥!怎么着,这小子惹你了?”



      黄毛混混因无节制酗烟酗酒,有些沉重嘶哑的嗓音响起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“教训一个不知好歹的小东西罢了,怎么?磊哥这事也管?”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来人不紧不慢到“我管这干嘛?不过,这是我一个朋友,没什么坏心眼儿,要不给个面子?”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“在者,各位在这块横着走,可没少借我师父的名号。这事儿,我可一个字都没抖出去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——“哎?!磊哥这是什么话,你们两个快点儿松手。”




      “嘿嘿嘿,我这不知道这小兄弟是你磊哥的朋友,多有得罪,多有得罪。以后绝对没有这事儿,那我就先行一步了?”那人有些殷勤的讨好

灰溜溜带着他的小跟班脚底抹油……



      “起来吧,人都走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江楚言这才在恐惧中出来,哆嗦着身子站了起来。拍了拍身上的灰,试探地问到——




      “谢谢你为我解围,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?我会报答你的。”
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来人却恢复一如既往的憨厚,挠挠头道:“嘿嘿,其实也没什么,这些小混混就是欺软怕硬,我看他们那么欺负你……举手之劳嘛!他们以后不敢欺负你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——说完便带着他的人走了。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江楚言的眼角有些微不可察的泛红……走到污水旁,捡起那枚硬币,用衣角擦了擦装进口袋。转过拐角,向不远处的甜品店走去。




      甜品店里微黄的灯光让人觉得有一瞬间那么幸福……江楚言踏上台阶,走进玻璃柜旁,道:“你好,请帮我拿一个草莓布丁。”



      “不好意思,今天草莓布丁卖完了。刚刚有一个和你差不多大的孩子都买走了,你明天再来吧!”

      江楚言有些失落道:“我知道了,谢谢!”




       出了甜品店,江楚言走在不算很宽阔的街道。抬头望了望亮起的路灯,有些怅然……晚霞在夜幕星河的更替下,显的不是那么壮阔。




     ——“喂!等等”突然身后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。转过身去,还是刚才那个被称:“磊哥”的人。


      那人抓了抓耳朵,不好意思道:“今儿训练辛苦,师父让我给师弟们买草莓布丁。我刚才看到好像你也去买了,我们人有点多,买完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——“不过,给那些小的分完还剩了两盒,我分你一盒”


      江楚言还征在原地,那人实在不耐烦,抓起江楚言的手将一盒草莓布丁塞到对方手里,道:




      ——“不用感谢我,这东西我一个人又吃不完,送你一个,就当交朋友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“那个,天色不早了。你赶快回去吧,别让你家人担心,我先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看到来人转身离开,江楚言连忙道:“哎?别走,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


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——“时磊!”那人回头冲江楚言笑了笑,转身走了……不高的分贝,撩拨着江楚言的心弦,散落在空气里,让人觉得渐显的星云都十分明亮。




      “言儿,你怎么在这儿啊?”江楚言被刚下班路过的母亲叫住,刚放下上扬的嘴角,又一次被稚嫩的脸颊牵起。


      快步走到母亲身边,扬起手里的草莓布丁,撒娇似的拉着母亲的手边走边说:“妈妈,我今天放学早啊!你尝尝,这个布丁可好吃了。”


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— —“言儿,妈妈不喜欢吃,你吃,乖!”
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— —“不行,妈妈不吃,我也不吃。”江楚言故作生气,嘟起嘴巴,踢了踢路边的石子。


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我吃,我们言儿长大了,知道妈妈辛苦了”。
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江母在心中叹了口气——“这些年,终究是亏欠孩子了啊……”
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怎么会不知道孩子这几天放学回来的比以往迟的多,她也偷偷去看过孩子,倒不是不相信孩子。只是,她一个柔弱女子带着孩子,生活中肯定是要处处小心的。




       ——“只要安全,就任由他去吧。”这是江母当初躲在墙角,看到孩子捡瓶子背影安慰自己的话。她又何尝不心疼呢?




      “这孩子明明嗜甜如命,明明看到草莓布丁像看到肉的小狗,可现在却哄着让自己吃,让自己开心。从来都是逆来顺受,没说过他自己想要什么,孩子骨子里的傲气全然没有再外露过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“妈妈,你张嘴,尝一口。是不是很好吃”江楚言踮起脚尖,喂了母亲一口布丁。


      江母停下来,顺了顺孩子头顶那一撮呆毛,对孩子笑了笑,“那言儿也吃一口嘛!”轻松的语气中,透露着一丝疲惫。



       ——“嗯!”江楚言吃了一小口,布丁冰凉的触感接触唇齿,浓郁的草莓味在口腔散开。一抹悄然的温暖如期而至。

      母子二人牵着手走在街头的人行道上,不像是回家的行人,更像在享受这不多的美好。


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妈妈,今天我见到了一个很好的人,你说他要是我朋友多好!”俏皮的声音在落后半步的位置响起。

 


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“傻孩子,人与人之间有一种很奇妙的缘分,等你长大就明白了。”

当然,那些与时磊正式交锋的时刻,都是后话了。



      “你现在好好学习,将来去过你心目中的生活。那时候啊,就静下心,好好体会吧,嗯?”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江楚言攥紧母亲的指尖,应了一声。



      “妈妈!”江母好奇地回头,看着孩子。却发现没有了后语,以为是刚才孩子说有个很好的人,太高兴的缘故,也没多想,继续往前走。

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——“师父,还会不会要我啊?”不是倾诉,更像是自言自语的陈述。微不可闻的声音顺着傍晚的凉风,消失殆尽。少年那双看向远方的安然明眸,不觉湿了眼角,没人能解释其缘由……




      天边一颗星子划过夜空,转瞬即逝……




      若是穿越空间的限制,此刻正坐在棋桌旁的男人,淡然的面孔让人琢磨不出喜怒。棋子却从指尖掉落,映着星光,让人觉得刺眼……冥冥中注定的东西,永远逃不掉的。

 




       若有一天撩开雾霭迷蒙,那些罅隙合上的浅痕,经年累月雕琢留下的见证,就是少年最好的答卷。




       碎碎念:总觉的写出来的东西和心里想的不一样,可能是我道行太浅的缘故吧,但是已经在尽力去描写我想表达的意思了。就是小九离开师父遇到的困苦,面对残酷,还守着心中的正义,坚持着师父的教导。渗透到骨子里的教养,是不会被污浊侵覆的,在者就是对生活的热爱,“世界以痛吻我,却报之以歌”的赤忱。



      我个人认为,少年的纯净,清明,是最戳人的。



      其次,很多人总喜欢说如果——如果楚言没有离开师父,会不会比现在更坚强些;如果早些认识时磊会不会更快乐些;反过来说,如果楚言没有离开师父,是否生出如此勇气就不得而知;如果他们早些相识江楚言会不会不是未来公认的学神……因此,人生有很多遗憾,而这些遗憾可能正孕育着在某一天,更加蓬勃,更为值得回味的奇妙。


      努力向前的孩子从来值得被爱。




       还有一点,我不是故意把小九写这么穷的😂😂,因为那个我看正文中小九和母亲的生活有点拮据(正文中好像写到,江父走了后母亲用身上所有的积蓄给孩子买冰激凌)所以我就大胆推测了一下。然后,其实是想表达孩子不会让母亲更加辛苦的孝心。(对不起,对不起,小九,我不是故意让你去捡垃圾的。哈哈)也很感谢磊子提前出场🙏🙏。



最后的最后,表白无讳,什么神仙太太!!!简直让我欲罢不能,太上头了。😍😍

评论(20)

热度(1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